2024年04月15日 | 作者:音乐学院 于文香 林淑玉 |  点击数: |

4月12日晚,“金声雅韵”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师原创作品音乐会在音乐厅举办。校党委书记冯继康,党委副书记万光侠,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娜,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人力资源处处长魏学江,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于晓明出席活动。天津茱莉亚学院院长徐昌俊、中央音乐学院教授董立强、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姜万通、浙江音乐学院教授谢秉元、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王玫、《音乐周报》编辑徐丽梅、《歌唱艺术》编辑李华盛等应邀参加音乐会,音乐学院部分领导班子成员参加音乐会。音乐会由音乐学院副院长宋春燕主持并导赏。

作为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创作研究中心成立仪式的系列活动之一,音乐会共上演了刘冬云、郑刚、齐雪峰、栾家、王龙5位教师的10部原创作品,涉及民族管弦乐、电子音乐、室内乐、合唱、歌曲等题材。

音乐会在民族管弦乐《沂蒙儿女》中拉开序幕,以恢弘的音乐讲述沂蒙革命故事,弘扬沂蒙革命精神;钢琴三重奏《越》表达了从内省凝思到和畅飞扬,最终超越自我的境界;歌曲《蝶恋花·暖雨晴风初破冻》旋律跌宕起伏,生动细腻地展现了歌词的深厚内涵及意蕴;女声小合唱《诗韵泉城》,把李清照和辛弃疾的诗词“融进泉水”,让在场听众感受到了济南浓厚的文化底蕴;双钢琴《美丽泉城随想曲》让在场观众仿佛置身于泉城济南的美景之中,体悟了济南的城市魅力;电子音乐与舞蹈《五蕴》为电子音乐、计算机视觉与红外体感控制而作,形成了体态、影像、声音的三重交互;《越人歌》采用西方巴洛克的表演方式诠释了中国古典诗词的美学意蕴;古筝四重奏《五音戏》取材于五音戏《拐磨子》主题,表达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无限敬意;《Cube》将弦乐四重奏与电子音乐相结合,融合了breakbeat与dubstep的风格特点,展现了中国人的青春和热血;合唱歌曲《中国和我》将现场氛围推向最高点,掌声久久不息。

本次音乐会的举办,充分展现了音乐学院近年来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平台搭建等方面作出的努力。下一步,音乐学院将以音乐创作研究中心的成立为契机,与中国钢琴音乐发展研究中心、黄河下游音乐文化研究中心、舞蹈地理文化研究中心等平台联动,促进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方面协同共进,为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助力添彩。(摄影:贾丙波)

供稿审核人:魏凡俭

编辑:刘   阳

终审:巩   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