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6月26日 | 作者:心理学院 曹宇 万楠 |  点击数: |

6月22日下午,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罗劲教授于长清湖校区心理学院楼2305作了“创造=新颖+有效:创造性思维中基本心理要素的认知神经科学解析”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心理学院张景焕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及一百余名研究生共同参与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罗劲从中国传统文化典故,以及中美两国民众对创新的不同理解讲起,告诉听众什么是创造,然后进一步区分了革新和创新,二者都涉顿悟过程。他从表征转换理论入手分析顿悟的认知神经机制,表征转换途径有两条:约束放松和组块破解,并从这两个方面入手,介绍了他所率领的团队在该方面开展的工作。罗劲通过一系列研究得出结论认为,顿悟是以突发的形式产生的,是一种“非连续性”的过程,并用他们最近开展的情绪的“创造性认知重评”研究,说明顿悟具有整体性,他还用生动的实验揭示出新颖和实用的脑定位及神经通路。罗劲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引经据典而又平凡朴实;既有深邃的理论思想、又有详实的数据和实验接结果展示,最后落实到在实践中的具体应用。他讲解研究设想时逻辑严谨,讲解研究过程时语言诙谐幽默,揭示研究结果时巧妙天成。教室里不时发出阵阵掌声和开心的笑声。最后,罗劲解答了在场师生的提问,鼓励大家积极探索人类创造的奥秘。

罗劲,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心理学会秘书长,“认知与学习”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心理学会出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心理科学进展》副主编。致力于综合利用行为科学和脑科学方法研究创造性思维和创造性适应能力的心理原理规律和脑科学规律。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6项、科技部重点课题1项,参与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性项目3项、科技部重点项目2项。发表包括Cerebral Cortex, Neuro ImageHuman Brain Mapping等在内的SCI论文五十余篇,因研究创造性思维中关键认知过程的脑机制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

供稿审核人:张景焕

编辑:董庆进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