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6日 | 作者:刘东宇 于子朔 王锦 |  点击数: |

今年3月,在第42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学校团委、后勤管理处(后勤党委)、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资产经营管理办公室)等多个部门联动,通过开展“学生代表面对面”座谈会、“权益维护角”等系列活动,打出一套“线上+线下”“室内+室外”相结合的“组合拳”,认真倾听学生声音,切实解决问题,为维护学生权益保驾护航。

言有所“通”尽心声

“畅通反馈渠道,认真倾听同学们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方能更好地将学生权益维护工作落到实处。”学校团委书记尹弢十分重视学生权益维护工作,以“学生代表面对面”座谈会为桥梁促进学校和学生之间心灵的相通相融。

3月15日中午,由学校团委举办的第17期“学生代表面对面”座谈会在千佛山校区文化楼、长清湖校区英华楼同时举行。

在此次座谈会上,各学院学生代表畅所欲言,他们结合前期调研,围绕学校食堂餐饮、生活服务、商品价格、班车、快递、校内充电桩等方面提出具体诉求和解决建议。

院级学生代表、教育学部学生会生活权益部副部长、2022级学前教育(综合评价招生)专业的张子晴在教育学部广泛征集同学们的意见与建议,并围绕着洗浴、自助售货机、电动车充电桩等问题提出诉求:“我们建议增加学生公寓的公共区域清洁和维修频率,改善洗浴设施的舒适度和隐私性……”

院级学生代表、文学院202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吕晓彤则很关心大学生生理和心理发展问题,并就该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希望校团委能邀请更多优秀的‘朋辈’师哥师姐做客‘师大青年谈’,让我们有更多机会与他们面对面交流,近距离倾听他们的故事,学习他们的成长经验。”

此外,还有的学生代表提出增加宿舍门前垃圾清理次数、增加电动车充电桩数量、调整食堂商户位置,以及空调、电梯安装等诉求。

针对这些诉求,前来参会的学校团委、后勤管理处(后勤党委)、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资产经营管理办公室)有关部门同志,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及各商户代表认真倾听,并围绕如何更好地满足学生日常生活需求展开了热烈讨论。

与此同时,3月15日当天,学校团委还充分动员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等学生组织力量,分别在长清湖校区天颐广场和千佛山校区桃李园餐厅等地方设立“权益维护角”,深入开展“校园权益共守护,3·15行动齐参与”宣传活动,让消费者维权意识深入更多师生心中。

在活动现场,志愿者通过发放“明白纸”,提供现场咨询服务等方式,向学生们普及“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知识。他们重点宣传讲解了如何正确维权、防范消费陷阱、维权投诉渠道和流程等内容,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维权意识。

马克思主义学部2022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潘雨晴在此次活动中受益匪浅:“这次学习,让我‘侦破’了许多日常生活中的消费陷阱,也让我知道了如何才能进行有效投诉,以后我就可以更好保护自己的切身利益了。”说完,和现场的很多学子一样,她也在“校园权益共守护,3·15行动齐参与”的宣传横幅上郑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呼有所应维“权益”

让权益保护落到实处,更好满足学校师生学习生活需求,始终是学校团委的不懈追求。面对学生权益诉求,学校团委联合学校有关部门积极协调解决,打造“诉求—解决”直通车,力争做到对学生们的权益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切实提高学生的幸福感和对学校的认同感。

为了让问题反馈更顺畅更直接,去年,在“面对面座谈会”的基础上,学校资产经营管理办公室和后勤管理处分别设立了“资产经营管理面对面交流群”和“第四届后勤学生监督员—长清”“第四届后勤学生监督员—千佛山”微信交流群,以实时监督和了解校内商户经营情况,及时了解学生在消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于群里学生反映的问题,有关工作人员会及时关注,并迅速与相应商户进行对接,了解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之后,相关人员还将对相关同学进行跟踪回访,确保学生合法权益得到保障。校研究生会权益部相关同学则将问题及时整理并形成《权益速递》及时反馈给广大师生。

每次的“面对面座谈会”,对于同学们的诉求,学校团委、资产经营管理办公室和后勤管理处等相关部门都会就相关问题逐一进行解答,对于可以立刻解决的问题,当天就落实到位。如“希望自助售货机售卖卫生巾和纸巾”“六号楼三楼洗浴室的灯坏了许久未修”等问题和建议,在问题征集当天便已落实解决。又如对于“‘师大青年谈’增加‘朋辈引领’”的建议,负责老师当场作出回应,并在随后的第98、99期活动中分别邀请了文学院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孙雅欣分享了她在学习、竞赛和保研等方面的心得体会,邀请国际教育学院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刘紫岩分享了其求学之路的经验与感悟。同时,对于不能立刻解决的问题如增设背书自习室、调整食堂菜品价格、增设学校班车车次等需要长期解决的问题,负责老师也向同学们作出耐心细致的解释,并承诺将及时整改,加大各项服务的监管力度。

对于相关部门负责老师的及时回应和提议落实,校研究生会学生代表徐崇清感慨颇深:“本次座谈会采取面对面的活动形式,真正实现了‘发声有渠道,事事有回应’。今年是我在山师学习生活的第六年了,我真切地看到了学校建设和后勤服务的巨大提升。空调、洗衣机等的增设极大便利了我们的生活,大大提升了我在山师学习和生活的幸福指数。”

心系所想常护航

“‘权小益’为你送上本期的《权益速递》。”“我们是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会权益服务部,更是守在大家身边的解忧杂货铺。”为畅通学生传递诉求的渠道,在学校团委的指导下,校研究生会权益部下足了苦功夫。每月15日(寒暑假除外),该权益服务部都会依托权益联络群,面向全校同学征集权益问题,邀请广大学子填写权益问题征集清单表格并结合问题类型做好分类,为学子们反映权益诉求提供了便捷通道。此外,该权益服务部还时常关注微博超话、小红书、校园集市等同学们常用的社交软件,主动了解学生诉求。次月15日,校研究生会会通过“山东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公众号以《权益速递》展示工作进度。

“搭建与学校沟通的桥梁,倾听同学们的心声,捍卫同学们的权益,我们一直在这里,静待你叩响窗扉。”《权益速递》搭建起一座倾听学生心声、捍卫学生权益、促进学生与学校沟通的桥梁。《权益速递》包括“全心为你”“权益身影”“权益贴士”3个模块,及时传递新颖的校园权益资讯和最新的权益问题解决动态,记录学校职能部门的老师、同学,以及商户们解决权益问题的身影,并提供丰富的权益维护“小贴士”。

打开《权益速递》会发现,其内容十分丰富,大都是大家日常生活中的常见问题,如宿舍漏水、空调保修、柜子修理等问题的报修方法,以及图文并茂的讲解指南,满满的细节让读者感受到权益部为同学着想的诚挚态度。

为拓宽学生发声渠道,学校团委每年还会开展学代会提案活动,以学院为单位征集学生意见,充分发扬同学们的主人翁精神,引导同学们有序参与学校治理。同时,学校团委积极探索双向奔赴新形式,组织开展“青春圆桌派”活动,邀请学校领导现场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倾听同学们的成长故事,听取学生代表对学校发展的建议,倡导同学们为共建美好山师建言献策、添砖加瓦。

“学生的事就是我们的事,维护学生权益,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后,学校团委将继续联合有关职能部门,继续积极关注青年所思、所忧、所盼,把服务做‘实’,共建和谐稳定的美好校园。”学校团委副书记王雪说。(转载自《山东师大报》)

编辑:董广远

终审:巩   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