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5月31日 | 作者:外国语学院 王 锦 颜红 |  点击数: |

 

5月29日,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与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共同主办的“英语阅读与中外文化教育公益讲座暨山东省基础教育英语教师专业发展论坛”在千佛山校区举行。来自全省多个地区的中小学英语教研员、中小学校长和中小学英语教师以及外国语学院英语学科教学和课程与教学论学位点的部分师生近三百人参加了会议,5000多位老师通过网络直播在线观看了论坛。

论坛以积极推进我国基础教育英语阅读教学改革,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为目标,特别邀请到了我国英语教育专家、《新概念英语》中方编者、原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何其莘教授和《山东外语教学》主编、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卓教授作了精彩的讲座。

何其莘首先作了题为《英语教育思考:一条龙英语阅读》的讲座。他阐释了近年来对我国英语教育的深度思考,提出了“持久阅读”(readathon)的理念,主张遵循英语教育连贯性和阶段性规律,对我国英语学习者阅读习惯的养成和能力的训练进行“一条龙”设计,统筹规划,合理安排,使学习者从幼儿园阶段起直至大学,能够通过循序渐进、深入持恒的英语阅读,形成扎实的语言基本功和语言运用能力,最终实现终身阅读、终身学习的个人发展目标。

王卓以“中小学英语教师科研能力的培养和专业发展”为题作了讲座。指出,当前国家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振兴教师教育的行动,使教师发展进入美好时代。中小学英语教师从事科学研究既是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需要,也是教师获得专业成长的必然途径。讲座最后,王卓重新阐释了“红烛”和“春蚕”两个描述教师形象的传统比喻,认为教师作为红烛,在点亮别人生命的同时,也照亮自己前方的路途;教师作为春蚕,在编织别人嫁衣的同时,也织就自己一身的华服。这种创造性的理解恰当地诠释了教师和教学、教师和科研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深深触动了听众心灵,赢得全场的强烈认同和掌声。

讲座后,与会老师们意犹未尽,分别就如何开展阅读指导、如何开展师生共读等话题积极提问。两位专家一一解答,和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供稿审核人:王   卓

编辑:向玉贞

终审:昌   兵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