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5日 | 作者: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 王琳琳 |  点击数: |

近日,“中国教育报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实践案例”评选结果公布,我校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提交的工作案例榜上有名,《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振兴乡村教育 集团在行动》成功入选“集团、学区与共同体建设”案例。

《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振兴乡村教育 集团在行动》案例源自于集团办学的实践。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是山东省首个高校基础教育集团,成立于2014年2月。集团成立以来,依托山东师范大学优质资源,积极实施基础教育一体化改革,高效盘活重组附属中小学教育资源,瞄准“振兴乡村教育,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目标,发挥“教育咨询、教育培训、合作办学”三项职能,采取“集团化管理、一体化发展、中心布局、校部联动”四项举措,为人才培养与教育均衡发展提供助力。

目前,集团的教育合作及帮扶业务已涵盖山东省内13个地市,并与云南、新疆、广东、内蒙古、西藏等教育薄弱地区开展教育合作,精准输出智力资源,破解合作学校存在的实际问题,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集团拥有从学前到高中学段的校区60余所,培养学生10万余人,培训教师3万余人,为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集团成立伊始便把目光更多投向乡村,坚持“到农村去,到城乡结合部去,到城市教育的薄弱地区去”。截至2024年4月,集团90%的合作学校是在乡村。为铺就优质教育均衡之路的基石,集团坚持为合作学校留下“带不走的力量”,即留下一套先进的教育理念、一套适合学校发展的管理模式、一支卓越的管理团队、一支优良的教师队伍、一套好的课程体系与教学模式、一套从这个学校孕育产生的文化理念、一种自炼成钢的文化品牌。

据悉,此项评选由中国教育报联合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区域教育专委会共同举办,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2024年工作重点任务要求,及时提炼、总结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典型经验,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典型案例。组委会共收到来自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41个市(州)、269个县(区)的800多个案例。经过多轮审核,遴选出120个案例作为“中国教育报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实践案例”。

供稿审核人:刘海江

编辑:刘   阳

终审:巩   固

热点新闻